您的位置:首页
 >> 桥西动态
 >> 桥西要闻
 
补齐短板 从严执法 | 我市在高铁片区召开房屋建筑施工工地扬尘污染防治现场观摩会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8日 09:06
日前,我市召开房屋建筑施工工地扬尘污染防治现场观摩会,组织观摩人员到高铁片区21号、22号、23号、32号地块建设现场,实地观摩施工围挡、施工出入口、场地硬化、现场覆盖、湿法作业、封闭作业、建筑垃圾处置等优秀做法,就项目现场安全部署及扬尘污染防治方面的具体措施进行了深入交流。
全市房屋建筑施工工地扬尘污染防治观摩会现场。
据现场负责人介绍,高铁片区项目在严格落实“六个百分百”“两个全覆盖”措施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湿法作业,确保工地内场地24小时湿润;每个工地配备2名专职冲车人员,使用高压水枪对渣土运输车辆进行人工冲洗作业;在具备条件的工地全部采用“三段式”冲洗作业,冲车设施全部安装车辆未清洗监测系统,对未冲洗或冲洗不干净车辆进行报警、拦停,确保车辆不挂泥、带尘出场;2024年新开工工地主体起升阶段必须使用楼体钢板网,减少楼体内施工浮尘飘出,确保楼体防尘效果。
高铁片区32号地块建设现场。
“自开工建设以来,我们以实际行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坚持绿色施工、文明施工、环保施工,将扬尘管控措施渗透进整个项目建设管理中,编制出台了管理制度、工作流程和实施方案,贯穿于施工全过程、各环节。”负责高铁片区施工的石家庄市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观摩会上,各县(市、区)住建部门观看了我市房屋建筑工程扬尘污染治理负面典型案例视频,重点曝光了部分不重视、无行动、不见效的县(市、区)项目。会议指出,各县(市、区)要进一步强化各级监管责任、末端防控责任落实,补齐短板,从严执法,全面抓好建筑工地扬尘污染治理工作,推动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取得实效。
各县(市、区)住建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建筑施工现场管理为重点,严标准、强责任、建机制、抓落实,建立并落实“日常监管、督查考核、逐级包联、网格员分片负责和执法人员驻点帮扶”五项制度,持续完善我市房屋建筑施工工地扬尘污染防治长效机制,切实把我市房屋建筑施工工地扬尘管住、管好、管出成效,为我市空气质量提升作出积极贡献。
为进一步落实监管责任,市治理房屋建筑工程扬尘污染工作专班将继续对各县(市、区)住建部门扬尘污染防治工作情况进行督导,及时发现问题、交办问题、解决问题;对监管工作不力或发现问题不及时的县(市、区)通报批评,问题严重的移交市级纪检监察机关问责处理。
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定期召开现场观摩会,组织对重点区域建筑施工工地企业负责人进行轮流培训,不断提高施工单位扬尘治理意识,学习扬尘治理方法,落实扬尘治理措施。组织各县(市、区)住建部门,严格督导检查执法,对首次发现问题的工地,实施不停工整改;二次发现问题的工地,依法采取行政处罚措施;对现场管理粗放、多次出现问题屡不整改的工地,依法采取停工整改和行政处罚,直至问题全部整改完毕。
来  源 | 石家庄日报  原稿件《补齐短板 从严执法 全面做好建筑工地扬尘污染治理工作》刊发于2024年3月27日《石家庄日报》第四版,本文标题有改动。